国学数典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00|回复: 42

[闲话] 明沈士龙、胡震亨、毛晋已不识“㸦”字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9-7-23 00:39
  • 签到天数: 222 天

    [LV.7]常住居民III

    发表于 2019-1-13 13: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沈士龍、胡震亨、毛晉已不識“”字

                             嘉定五年鮮于中蜀地刻本《周易集解》P697坤以藏之孔穎達曰:“此又重明八物八卦之功用也。上四舉象,下四舉卦者,王肅以爲相備也。則明雷風與震巽同用,乾坤與天地同功也。”嘉定五年鮮于中蜀地刻本如此;嘉靖卅六年朱睦㮮聚乐堂刻本雅雨堂盧見曾刻本“”作“互”;萬歷卅一年秘册彚函沈士龍胡震亨同校本、明胡毛同刻本“”作“于”;陸心源《校記》有:“王肅以爲相備也”。案:足利學藏宋本《周易注疏》此處作“此一節緫明八卦養物之功。烜,乾也。上四舉象,下四舉卦者,王肅云:互相備也。明雷風與震巽同用,乾坤與天地通功也國圖藏宋刻遞修單疏本、室町末林羅山舊蔵單疏寫本、狩野直喜跋單疏寫本、昌平黌舊蔵文政8年松井儀竝三谷堯民同校《注疏》寫本同。龖案:此明沈士龍、胡震亨、毛晉已不識“”;而盧見曾乃是從《正義》刻作“互”。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发帖际遇]: zqc4124 替吴刚砍了一天树,奖励 1 没奈何. 幸运榜 / 衰神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9-7-23 00:39
  • 签到天数: 222 天

    [LV.7]常住居民III

     楼主| 发表于 2019-1-13 14:05 | 显示全部楼层


              津逮秘書本作“互”,給毛氏評反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19-4-11 22:00
  • 签到天数: 99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19-1-13 14:50 | 显示全部楼层
    怪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9-7-23 00:39
  • 签到天数: 222 天

    [LV.7]常住居民III

     楼主| 发表于 2019-1-13 16:02 | 显示全部楼层

    先生您好:

                    在下以為此字電腦能打現竝顯示出來就不是怪字

    点评

    有道理  发表于 2019-1-19 10:54
    㸦、㸦、㸦!!!  发表于 2019-1-13 16:0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9-1-19 17:25
  • 签到天数: 3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19-1-13 16:06 | 显示全部楼层
    没见过,怎么输入的

    点评

    㸦,五筆AHYI------------OK!  发表于 2019-1-13 17:0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9-7-22 13:58
  • 签到天数: 676 天

    [LV.9]以坛为家II

    发表于 2019-1-13 16:21 | 显示全部楼层
    㸦??真不认识!查了一下,康熙字典解释:㸦【广韵】互,俗作㸦。

    我还以为是智齿横长呢

    点评

    說明此字宋初就已大多認為是“牙”字的@@@@@@@  发表于 2019-1-13 17:0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2018-3-10 05:20
  • 签到天数: 4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19-1-13 17:0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cspc 于 2019-1-13 17:05 编辑

    該字詳參網頁(http://140.111.1.65/variants/rbt/word_attribute.rbt?quote_code=QTAwMDUz)。或作參考。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9-7-23 00:39
  • 签到天数: 222 天

    [LV.7]常住居民III

     楼主| 发表于 2019-1-13 17:08 | 显示全部楼层
    cspc 发表于 2019-1-13 17:02
    該字詳參網頁(http://140.111.1.65/variants/rbt/word_attribute.rbt?quote_code=QTAwMDUz)。或作參考。 ...

    謝謝!這個網站俺留存了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9-6-13 17:04
  • 签到天数: 10 天

    [LV.3]偶尔看看II

    发表于 2019-1-13 20:27 | 显示全部楼层
    是从篆书讹过去的么,横和捺之间的结构和篆书上下两横笔之间有点神似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发帖际遇]: 一夜花盈满 替贾雨村破案,得谢金 3 没奈何. 幸运榜 / 衰神榜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9-7-23 06:27
  • 签到天数: 995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19-1-14 01:13 | 显示全部楼层
    就是互,不必认识怪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9-7-6 13:45
  • 签到天数: 639 天

    [LV.9]以坛为家II

    发表于 2019-1-14 09:32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还能打出来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9-7-22 09:16
  • 签到天数: 771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19-1-14 09:37 | 显示全部楼层
    某些学者喜欢用生僻字、生僻称谓来显摆自己,确实迂腐。

    点评

    “迂腐”是向善求真,誤讀可是誤人害已!  发表于 2019-1-14 10:1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2019-7-23 09:02
  • 签到天数: 270 天

    [LV.8]以坛为家I

    发表于 2019-1-14 09:41 | 显示全部楼层
    有的异体字被历史淘汰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9-7-23 00:39
  • 签到天数: 222 天

    [LV.7]常住居民III

     楼主| 发表于 2019-1-14 10:13 | 显示全部楼层
    泰瑞在哪里 发表于 2019-1-14 09:41
    有的异体字被历史淘汰了

    先生您好:

               有些 “淘汰”可確是背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9-7-23 00:39
  • 签到天数: 222 天

    [LV.7]常住居民III

     楼主| 发表于 2019-1-14 10:17 | 显示全部楼层
    ganlin108 发表于 2019-1-14 09:32
    楼主还能打出来吗




                先生您好:

                          我用的是萬能五筆AHYI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2019-6-21 16:26
  • 签到天数: 4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19-1-14 10:58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吧真有意思:):):):):):):):)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9-7-21 13:23
  • 签到天数: 432 天

    [LV.9]以坛为家II

    发表于 2019-1-14 11:11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觉跟茴字四种写法一样………………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9-7-21 15:45
  • 签到天数: 282 天

    [LV.8]以坛为家I

    发表于 2019-1-14 20:11 | 显示全部楼层
    真要排一个难异体字表,不见得有多少。
    [发帖际遇]: 东门外行走 替红孩儿放火得 1 没奈何. 幸运榜 / 衰神榜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19-4-11 22:00
  • 签到天数: 99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19-1-19 10:42 | 显示全部楼层
    zqc4124 发表于 2019-1-13 16:02
    先生您好:

                    在下以為此字電腦能打現竝顯示出來就不是怪字

    很有意思的字
    [发帖际遇]: w1826008 帮太上老君炼仙丹,奖励 2 没奈何. 幸运榜 / 衰神榜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19-4-11 22:00
  • 签到天数: 99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19-1-19 10:44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字念什么,什么意思啊,看起来很有趣的一个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9-7-23 00:39
  • 签到天数: 222 天

    [LV.7]常住居民III

     楼主| 发表于 2019-1-19 11:18 | 显示全部楼层
    zunyu231 发表于 2019-1-14 01:13
    就是互,不必认识怪字。



                  萬歷卅一年秘册彚函沈士龍胡震亨同校本、明胡毛同刻本“㸦{互}”作“于”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2019-7-22 08:35
  • 签到天数: 931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19-1-19 14:31 | 显示全部楼层
    这可以算是一个异体字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9-7-23 00:39
  • 签到天数: 222 天

    [LV.7]常住居民III

     楼主| 发表于 2019-1-22 23:49 | 显示全部楼层
    liminr 发表于 2019-1-19 14:31
    这可以算是一个异体字吧。




                   這又有一處念為“于”字的


                    P29 遯卦  小利貞  鄭玄曰:“遯,逃去之名也。艮為門闕。乾有徤德。體有巽,巽為進退。君子出門,行有進退,逃去之象。二五得位而有應,是用正道得禮見召聘。始任他國,當尚謙謙。小其和順之道,居小官,幹小事其進以漸,則遠妬忌之害,昔陳敬仲奔齊辭卿是也。”嘉定五年鮮于中蜀地刻本如此;嘉靖卅六年朱睦㮮聚乐堂刻本、津逮秘書本、雅雨堂盧見曾刻本“”作“互”;萬歷卅一年秘册彚函沈士龍胡震亨同校本、明胡毛同刻本訛作“于”;陸心源《校記》有:“㸦互體有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9-7-23 00:39
  • 签到天数: 222 天

    [LV.7]常住居民III

     楼主| 发表于 2019-1-22 23:52 | 显示全部楼层
    zqc4124 发表于 2019-1-22 23:49
    這又有一處念為“于”字的




                    P4344 大壯 《象》曰:小人用壯君子罔也 侯果曰:“藩,謂四也。九四體震,為竹葦,故稱藩也。三乾兌;乾,壯、兌,羊,故曰羝羊。四藩未決,三冝勿往,用壯觸藩,求應於上,故角被拘羸矣。”宋嘉定五年鮮于中蜀地刻本如此;嘉靖卅六年朱睦㮮聚乐堂刻本、津逮秘書本、雅雨堂盧見曾刻本“”作“互”;萬歷卅一年秘册彚函沈士龍胡震亨同校本、明胡毛同刻本”誤作“于”陸心源《校記》有:“乾兌四藩未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9-7-23 00:39
  • 签到天数: 222 天

    [LV.7]常住居民III

     楼主| 发表于 2019-1-22 23:54 | 显示全部楼层
    zqc4124 发表于 2019-1-22 23:52
    P43、44頁 大壯 《象》曰:小人用壯君子罔也 侯果曰:“藩,謂四也。九四體震,為竹 ...




                  這處又弄成“牙”字


                  P63  六二明夷于左股用拯馬壯吉  案:“初為足。二居足上,股也。二體坎。坎主左方,左股之象也。”嘉定五年鮮于中蜀地刻本如此;嘉靖卅六年朱睦㮮聚乐堂刻本、津逮秘書本、雅雨堂盧見曾刻本“”作“互”;萬歷卅一年秘册彚函沈士龍胡震亨同校本、明胡毛同刻本作“牙”陸心源《校記》有:“㸦互體坎”。

            案:
    冬獵曰狩也。三離坎,離南坎北,北主於冬,故曰“南狩”。五居暗主,三處明終,履正順時,拯難興衰者也。以臣伐君,故假言狩。既獲五上之大首,而三志乃大得也。”嘉定五年鮮于中蜀地刻本如此;嘉靖卅六年朱睦㮮聚乐堂刻本、津逮秘書本、雅雨堂盧見曾刻本“”作“互”;萬歷卅一年秘册彚函沈士龍胡震亨同校本、明胡毛同刻本作“牙”陸心源《校記》有:“㸦互離坎”。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9-7-22 23:56
  • 签到天数: 959 天

    [LV.10]以坛为家III

    发表于 2019-1-22 23:55 | 显示全部楼层
    长知识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9-4-20 00:20
  • 签到天数: 470 天

    [LV.9]以坛为家II

    发表于 2019-1-23 00:34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9-7-23 00:39
  • 签到天数: 222 天

    [LV.7]常住居民III

     楼主| 发表于 2019-1-23 10:06 | 显示全部楼层




                           又一處又讀成“牙”字者




                      P104   上九《象》曰:往蹇來碩志在內也利見大人以從貴也  :“體離,離為明目,五為大人,利見大人之象也。”嘉定五年鮮于中蜀地刻本如此;嘉靖卅六年朱睦㮮聚乐堂刻本、津逮秘書本作“體離”; 明胡毛同刻本、萬歷卅一年秘册彚函沈士龍胡震亨同校本作“體離”;雅雨堂盧見曾刻本作“陸心源《校記》有:“㸦互體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2019-7-21 10:42
  • 签到天数: 76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19-1-23 15:21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些字干嘛造出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无聊
    2019-4-21 11:21
  • 签到天数: 25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19-1-23 15:23 | 显示全部楼层
    打不出来的字,是可以造字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2 下一条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国学数典 ( 2006-2019 冀ICP备19008975号-2 )

    GMT+8, 2019-7-23 09:42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