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数典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楼主: 魏袖鼎

[经验] 2018年得书日记

[复制链接]
  • TA的每日心情

    2019-12-9 10:34
  • 签到天数: 479 天

    [LV.9]以坛为家II

    发表于 2018-6-6 09:25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爱好真是广泛啊,收藏也很丰富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18-6-10 11:4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魏袖鼎 于 2018-6-10 11:59 编辑

    2018年06月09日,星期六,晴转阴
            20180049.《宋词小札》,刘逸生,广东人民出版社,1981年12月第1版,第1次印刷,1-158,100,定价0.93元。
            旧书中常常夹着一些东西,我见过的就有树叶、邮票、烟盒、发票、照片、车票、便笺、名篇、合格证、说明书等。夹钱的也不在少数,有一次在旧书摊,卖书的人在一本旧书中翻出了二十来张十元大团结,给他乐坏了, 虽说品相不是太好,但目前收藏市场的价格肯定远远超过它的面值了。
            今天买的这本书中夹着一枚1953年的二分纸币,编号VII,全新。
            我上网查了查,说二分纸币分两种,一种是真正1953年发行的,编号由罗马数字和阿拉伯数字组成,目前可卖90块钱一枚。另一种是1980年补印的,编号只有罗马数字,这种目前可卖0.4元~0.7元。
            差距好大啊,要是前一种好了,卖了还能吃几顿饭。这种只能吃两块糖。
            20180050.《洗澡》,杨绛著,人民文学出版社,2004年1月第1版,2017年9月第14次印刷,367001-377000,定价36.00元。
            杨绛是著名学者钱钟书的媳妇,活了一百多岁,前年去世时,正经火了一把,有些从来不看书的人都知道有她这个人,有人还找我借她的书读。不过抱歉的是,我只有她翻译的《堂吉诃德》,没有她原创著作。当然,在我们这些普通人群中,她就流行了那么一下,没过一个星期,就再也没人提起她了。
            这是一本精装书,布面,平脊(个人觉得还是圆脊好些),书签带,却没有护封。人民文学出版社出了一批没有护封的精装书,我觉得精装书没有护封就像人光屁股,不大好。
            以前没读过杨绛的书,今天翻了翻,发现杨绛像她丈夫一样语言犀利的(其实就是嘴损)。比如钱钟书的《围城》中有个鲍小姐,因为穿着暴露,加上据说“真理是赤裸裸的”,就给她起外号叫“真理”。但由于她不是一丝不挂,所以又改叫“局部真理”,
            看《洗澡》,也有类似的描写,比如书中说一个施妮娜的女的,身躯大,嘴型鼻子眼睛长的有特点,就给她叫“大河马”。杨绛的这种描写虽然有趣,但不及钱钟书,显着有点不伦不类,我读了这段也没弄明白说施妮娜长得到底好看赖看。
            这两口子的嘴都这么损,要是他俩吵架,可有热闹看了。

            20180051.《一千零一夜》(一),纳训译,人民文学出版社,1982年7月第1版,1997年5月第1次印刷,1-10000,定价21.00元。扉页有“韩月月藏”方形朱文藏书印。
            20180052.《一千零一夜》(二),纳训译,人民文学出版社,1982年7月第1版,1997年5月第1次印刷,1-10000,定价21.50元。扉页有“韩月月藏”方形朱文藏书印。
            20180053.《一千零一夜》(三),纳训译,人民文学出版社,1983年5月第1版,1997年5月第1次印刷,1-10000,定价21.50元。扉页有“韩月月藏”方形朱文藏书印。
            三十年前,我上育红班时,老师经常捧着一本书给我们念,里边的故事就是《一千零一夜》中的。我现在估计那本书应该是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的王瑞琴译的《天方夜谭》或是云南人民出版社的纳训翻译选编的《天方夜谭》。
            2014年,我得到一套六册的《一千零一夜》,虽然内容一点都不少,但有点破。今天看见了前三册,除了封面塑料膜稍有损坏外,其余全新,估计都没翻过。正好那套的前三册品相最差,可以替换掉。
            但这两次买的不完全一样,首先是印次不同。奇怪的是上次那些是1989年印的,已经是第3次印刷了。这次的是1997年印的,反倒是第1次印刷。难道1982年或1983年印刷厂排完版就搁那不管了,十多年后才印刷吗?人民文学出版社老整这事,在印次上常常瞎标。
            其次是封面,以前那套都是纸质封面,这次的是带塑料薄膜的。照说带塑料膜的好,至少能放水。但塑料膜损坏了就非常难看,也没法修补。估计也是那时的工艺不过关,现在的书的封面很少出现这种问题。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18-6-24 15:08 | 显示全部楼层
    2018年6月23日,星期六,晴
            又到了毕业季,本科的毕业答辩完事了,离他们告别学校的日子不远了。大连理工大学每年都搞“跳蚤市场”,规划出地方,让这些毕业生把书籍和其他杂物转让给其他人。今年是6月22日和23日两天。
            由于这几年来,做的项目越来越杂,我最近想了解了解其他专业的内容,琢磨能不能从其他角度考虑机械问题,如船舶、土建等,所以今天就过去看看。
            不过我见到的大多是化工、电信、环境等专业的教材,专业距离实在大,看不了。最后还是买了两本很容易读懂的小说。
           20180054.《超新星纪元》,刘慈欣著,重庆出版社,2009年4月第1版,2011年6月第3次印刷,定价28.00元。
            读了刘慈欣的《三体》三部曲,相当震撼、惊艳。但由于重庆出版社把这套书做的很差,或者说不是我喜欢的那种风格,送人了。
            这是刘慈欣的另一个科幻小说,发表于1991年,估计能挺好看。但仍是我不喜欢的那种纸,估计这种纸就是所谓的“蒙肯纸”,或叫“轻型纸”。我看专业人士都说这种纸好,可我觉得不行,飘轻的,拉拉巴巴,还特别厚,占地方。要不是有一种“贼不走空”的想法,我才不买呢。

            20180055.《亮剑》,都梁著,解放军文艺出版社,2011年4月第4版,2014年4月第8次印刷,38001-43000,定价28.00元。
            我要是从另一边走,先碰见《亮剑》,就不买《超新星纪元》了,因为买了这本,就不算“走空”了。
            当年,《亮剑》电视剧火到啥程度?那些年机场、书店老播放一个叫“翟鸿燊”的人的讲课录像,他打扮怪异,稍稍带点东北口音,据说是“国学应用大师”,头衔一大串,一张口就是“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他常用《老子》、《孙子兵法》和电视剧《亮剑》举例子说事,这位“大师”把《亮剑》和那两部书看得同样重,其火的程度可见一斑。
            这个电视剧确实挺好看,然而,看了原著我才知道,电视剧演的故事也就是全书的一半吧。这本书一共570页,270多页时李云龙、丁伟、孔捷等人得了军衔,就从军校毕业了,电视剧演到这里就结束了。
            后半部似乎是全书的重点,讲炮击金门、反右、三年困难时期,特别是文革,最后李云龙自杀。挺惨的,这个书实际上属于“伤痕文学”“反思文学”一类。
            读完后,一直想弄一本,但一直没遇到,今天碰到一位同学卖这本书,就买了。

            这两本书都相当新,甚至刘慈欣那本连外边的塑料包装都没撕下去。这两位同学都说买来后从未翻阅过。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8-6-30 10:19 | 显示全部楼层
    赞!楼主是爱书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18-6-30 18:39 | 显示全部楼层
    2018年6月29日,星期五,晴
            20180056.《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习近平,人民出版社,2017年10月第1版,2017年11月第7次印刷,3,200,001——3,800,000,定价6.00元。
            今天公司召开党支部会议,发给每个党员一本。这是党的重要文献,也是中国当代史的重要文献。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18-6-30 18:5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魏袖鼎 于 2018-7-1 09:45 编辑

    2018年6月30日,星期六,晴        有日子没去旧书摊了,今天去看看,发现全搬走了。找了一圈,才在华宫的西边耳房找到他们。以前都是在东边耳房的,一个大屋子,所有的摊全在里边。今天搬到的西耳房内部是好多小房间,每个房间有两三个摊,他们还没完全收拾好,都挺忙的。不知道为什么这样折腾来折腾去,这样下去,早晚得杀死大连的旧书业。从这些旧书中翻出一本:
            20180057.《生死疲劳》,莫言,作家出版社,2006年1月第1版,第1次印刷,001——120000,定价39.00元。
            这是莫言的这部小说的首版首次印刷。还有10幅彩色插图,虽然画的不好看,但挺鲜艳的。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18-7-7 17:34 | 显示全部楼层
    2018年07月03日,星期二,阴
            今天收到前几天从孔夫子旧书网买的书:
            20180058.《老舍论创作》(增订本),上海文艺出版社,1980年2月第1版,1982年8月第2版,第2次印刷,30,001-46,000,定价1.10元。前环衬页有一枚乱七八糟的白文印。
            不说了,好书。
            20180059.《康熙私访》,连丽如、贾建国、英来鹏,紫禁城出版社,1993年1月第一版第一次印刷,定价10元。
            辽宁电视台曾有一个叫“评书联播”的栏目,每天一回。连丽如在这个栏目上播讲过《康熙私访》,说是根据民间传说改编而成。本书就是这个评书的脚本或记录本。
            我们常听说某某作品有“京腔京韵”,有“北京味”,这是什么意思?也不是唱戏唱大鼓,有什么“京腔京韵”?北京是什么味?我认为,“京腔京韵”和“北京味”是一个意思,指的是故事和北京关系密切,是发生在北京的事,故事中涉及的很多地名都是北京确实存在的,让北京人感到很亲切。《康熙私访》就是一部有“北京味”的评书。

            20180060.《亮剑》,都梁著,解放军文艺出版社,2005年3月第3版,第5次印刷,45201-65200,定价28.00元。
            本不想买,卖书的那个店满18包邮,如果不买这本则刚刚超过18元不点,有点不好意思。介绍说这是精装的,价格也不贵,就买了。前几天的那个平装的不要了,送人。可是到手一看,这个也是平装的,问了卖家,卖家说介绍文字写错了。

            附.《盗墓笔记》(5)《谜海归巢》,南派三叔著,中国友谊出版社,2009年7月第1版,第1次印刷,定价32.80元
            虽然这本书列入“附”,但这次下单还就是为了这本书——答应我媳妇收全《盗墓笔记》。还剩六七两本就全了。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18-7-7 19:01 | 显示全部楼层
    2018年07月04日,星期三,晴
            20180061-20180070.《水浒全传校注》,施耐庵集撰,罗贯中纂修,王利器校注,河北教育出版社,2009年5月第1版,第1次印刷,定价450.00元。
            七八年前我就注意到这部书了,一直放在购物车中,但价格很贵,我有点舍不得,后来就没货了。
            前些日子,我发现又有货了,而且正好还有活动,就在6月14日下了单。可是下单后京东又说没货,得去采购,所以等到今天才到。
            此书注释的特点:
            (1)注释多。特别是前边部分,每回多达一百多条,有的甚至达到三百多条,稍微有点需要说明的地方都加注释。
            (2)注释详。只有少部分条目是一句话的,大部分都展开,列举书例。有的条目长达一两页。
            (3)征引多。自己不解释,而是连篇累牍的征引别的书,我觉得征引过多,这是缺点。
            (4)前详或略。前边每回一百多条,后边有些回只有二三十条,甚至只有几条。《水浒传》很长,自然也有很多重复的地方,前边注过了,后边不注了,自然后边条目少。但另一方面,前后如此悬殊,多少有点不正常。
            对于(3)和(4),我推测王利器老爷子岁数大了,没有彻底完成全书的注释工作就去世了。前边注释那么多,实际上是资料的汇编,估计他想最后从头耧一遍,每条留一两个有代表性的书例就行了。而后边的汇编工作没完成,这就造成了头重脚轻的现象。
            本书另有优点为正文字大,方便阅读。繁体竖排——这是一种很合适古籍的排版形式。
            本书另有缺点为(1)没有专名号。(2)没采用波浪线式的书名号,对于竖排版的书,采用“《》”看着不得劲。(3)纸张不行,又是讨厌的轻型纸,要是拿正常印书的那种纸(胶版纸?),厚度也就是现在的三分之二吧,省空间,也犯不上分十册了。有时发现印刷排版错误,我喜欢在书上做个记号,但这种纸发洇,还容易堵塞钢笔。真想不通,出版界为什么喜欢这种纸。

    补充内容 (2018-11-17 09:24):

            从7月7日开始至11月14日,历时一百多天,终于读完了全套十册。这个书的特点为
            1、出注较多,动辄上百条
            2、注文丰富,有的跟一篇文章似的,个别注文还带评论的,但这类占不到1%
            3、正文不分段,只是分布在里边的韵文低几个格排版
            4、各种异体字,同一回同一个字就能整出几种写法,不知道是底本如此还是出版社改的。不管怎样,都应该统一成一种,要不怎么叫“整理”呢?
            5、如果我们把书的奇数页定义为一张纸的正面,偶数页定义为背面,则一本书应该从正面开始。本书每一回另起一页,每册包含整回数(即没有任何一回跨册),这就造成有的册开始于偶数页,正面是张白纸,背面才开始印字,很别扭。不如每一回均开始于奇数页,把有的偶数页弄成空白页。
            6、本书的很多注文其实不是解释正文中字词名物什么的,而是罗列有此种字词名物的其他文学作品,对阅读没什么帮助。
            7、不知道为什么,有的注释后注前不注,有的前后都注(可能是忘了)。
            我们再来看《水浒传》本身,一百单八将可分成如下几类人:
            1.领导型的4人
        呼保义宋江、玉麒麟卢俊义、智多星吴用、神机军师朱武
            2.搞法术的2人
        入云龙公孙胜、混世魔王樊瑞
            3.有特殊技能的8人
        神行太保戴宗,会跑
        轰天雷凌振,会造大炮并擅长炮战
        神算子蒋敬,擅长算账
        神医安道全,医术高明
        紫髯伯皇甫端,擅长兽医
        玉臂匠金大坚,擅长刻碑刻章
        铁笛仙马麟,擅长吹笛子
        铁叫子乐和,擅长声乐
            4.有特殊武艺的2人
        小李广花荣,射箭厉害
        没羽箭张清,会打石头
            5.自带光环的1人
        鲁智深,很早就说他不简单,能修成正果
            6.啥也不会的1人
        铁扇子宋清
            7.其他90人,他们只是能打能杀。
            一百单八将在征辽、打田虎、打王庆三次作战中,一个都没有损失,而打方腊却阵亡59人。其中:
            1、6两类除卢俊义外,均不亲自动手,所以都活下来了。
            2、3、4三类算特殊工种的,他们只有铁笛仙马麟和没羽箭张清战死。马麟没啥可说的,张清和花荣类似,花荣虽然也下战场,但大多都是放冷箭。而张清大多是在和敌人对打时,偷偷用石头砸敌人,“扬长避短”做的没有花荣好。
            鲁智深属于神人,学习能力也强,杀人放火的间隙还学习文化知识,上五台山前还是文盲,后期能写诗了。《水浒传》中有两大神仙,智真长老和罗真人。智真长老早就看出鲁智深不一般,他没看错,鲁智深能在打仗时进入另一个空间,和另一个自己对话。打仗结束后就大彻大悟了。
            武松和鲁智深常常搭档,鲁智深是大和尚,武松是伺候大和尚的行者,我怀疑武松真的拜了鲁智深为师,后期别人也给鲁智深叫“吾师”。
            铁扇子宋清主要替宋江照顾他父亲,在梁山负责宴席相关工作,在温饱属于头等大事的古代,这绝对是个美差。他几乎没什么用,没用的人自然不会干活,不干活自然不会犯错,也不会死,所以他能活下来。当然,最主要的原因是他是宋江的亲弟弟。
            可见,领导、技术人员、自带光环的人、领导亲戚对存活率高,对普通人来说,学点技术还是最容易的,所以,那些学了并从事机械等工程技术类工作的人再也不用抱怨活难干了,因为他们会和领导及其亲戚和自带光环的神人一样活到最后。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8-7-7 20:32 | 显示全部楼层
    魏兄现在还在使用钢笔啊?王先生这本书是一百二十回本?还是百回本?水浒自聚义以后的回目没啥可看的,注释少也可以理解。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18-7-7 21:50 | 显示全部楼层
    mse984 发表于 2018-7-7 20:32
    魏兄现在还在使用钢笔啊?王先生这本书是一百二十回本?还是百回本?水浒自聚义以后的回目没啥可看的,注释 ...

    还用钢笔,基本上从未用过别的笔。120回的。我怀疑有个别地方文字有问题。比如第五五页注四一,好像把“個”、“箇”和“个”都印成“個”了。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8-7-14 11:19 | 显示全部楼层
    哈哈哈,魏兄,你绝对是少数派。
    现在的出版商确实不认真,最近买了几本旧书,感觉90年代初的装帧虽然不如现在的花哨,但是实在,极少有空白多的能跑马的,错误多得能再写一本书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18-7-21 19:59 | 显示全部楼层
    2018年07月21日,星期六,多云转晴
            大连的旧书摊又折腾了,前些日子从华宫的右耳房搬到了左耳房。原来的右耳房是个大屋子,几乎所有卖书的都在一起。而现在的左耳房则分成好几个小房间,每个房间两三个摊。地方不够用,还有几个摆在外边。这些小房间贼热,虽然有空调,但杯水车薪,也就空调口那还有点凉气儿。听卖书的说,每个月的管理费涨了三百。三天两头的折腾、涨价,这是要搞死大连旧书业的节奏啊。
            我满头满脸的汗,直往下滴吧,衣服粘乎乎的,不用说,背心早就湿透了。卖书的说,你就来一会,我们得在这一天。冒着酷暑,我挑了几本书:
            20180071-20180074.《古代诗歌选》(共四册),王易鹏选注,少年儿童出版社,1987年1月第1版,1990年1月第3次印刷,27,301-37,000,定价(盒装)9.60元(当然,我买的没有盒子)。这原是“旅大市红岩小学”的藏书,每本还有编号及条码什么的,不知道怎么流出来了。
            据网上介绍,这套书的编选者实际上是复旦大学的王运熙、顾易生和徐鹏。他们每人出一个字,组成了“王易鹏”这个名字。
            这套书是给少年儿童看的,所以分量很小,全套不到二百首:第一册选先秦至隋33首;第二册选唐、五代55首;第三册选宋、金、元55首;第四册选明、清54首。由于读者的特点,全书的注释、说明都通俗易懂,读起来不累。书中还有一些漂亮的插图,作者都是大画家,比如钱松喦、傅抱石、林风眠、刘旦宅、程十髪等。
            20180075.《白鹿原》,陈忠实,人民文学出版社,1993年6月第1版,1993年8月第3次印刷,64,851-214,850,定价12.95元。
            《白鹿原》是目前为止中国当代长篇小说中最优秀的作品。刚出版不久,就受到读者的追捧。
            后来,茅盾文学奖的评奖委员会也看上了《白鹿原》,但由于茅盾文学奖在中国影响力挺大,而书中有些描写又不太合适,评委会就建议陈忠实做些修改。其实暗含的意思是只要修改,就能得奖,那时奖金是五万元,也不少啊,得奖是名利双收的事,好事。陈忠实就做了些修改,据说一共删改了两千字吧。这样,《白鹿原》就有了两种版本:初版本和修订本。
            修订本有:(1)“茅盾文学奖获奖书系”本。(2)“大学生必读系列”本。(3)“中国文库”本。(4)“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全集”本。
            关于版本情况,详见《<白鹿原>各种版本演化史》(http://zixun.kongfz.com/article_44078.html
            20180076.《蛙》,莫言著,上海文艺出版社,2009年12月第1版,2011年9月第5次印刷,定价27.00元。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18-7-28 12:27 | 显示全部楼层
    2018年7月26日,星期四,晴
            今天同事徐JS捎来他导师送我的书:
            20180077.《多体系统动力学》,齐朝晖编著,科学出版社,2008年7月第一版,第一次印刷,1-2500,定价35.00元。
            前后两个同事都是齐老师门下弟子,以前他们都给我看过这个书。我对此书的评价是,只能说认识书中的那些汉字,具体讲的是什么,基本看不懂。
            不光我看不懂,就是齐朝晖老师的弟子,也不是人人能看懂的。那天齐老师还说,他的一个博士研究生,因为看不懂,齐老师表达了一下惊讶,“这有什么不懂的?”那位博士生急的都哭鼻子了。
            既然没有能力领略书中的思想,望洋兴叹一下就得了,保存好此书留作纪念。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18-8-18 16:25 | 显示全部楼层
    2018年08月11日,星期六,晴
            20180078-20180080.《歧路灯》,[清]李绿园著,栾星校注,中州书画社,1980年12月第1版,1981年4月第2次印刷,400,000-520,000套,定价3.56元。扉页均有“朱祖镕”椭圆形朱文篆章。
            三四十年前的书,还嘎新嘎新的,真是难得。
            栾星在序言中说,《歧路灯》和《儒林外史》是一个水平的,但关于儒林外史的研究文章特别多,关于《歧路灯》的研究文章非常少,估计这个小说没有那么好。
            20180081.《中国禁书大观》,安平求、章培恒主编,上海文化出版社,1990年3月第1版,1991年5月第4次印刷,精装80,001-86,000,平装13,000册,定价精装11.90元,平装8.65元。
            20世纪八九十年代,上海文化出版社搞了个“五角丛书”,每本书定价五角钱,后来涨价了,但也叫“五角丛书”,这本书就是丛书的一种,定价已经是五角的二十多倍了。
            中国的书多,禁书也多。从先秦时期到目前,一直都有禁书事件,禁书主要分两类:妨碍封建统治者统治的和非妨碍封建统治者统治的。也可分为如下几类:
            (1)确实该禁的,这些书胡编乱造,破坏社会稳定,坏人心智,也应该严惩它们的作者。
            (2)在当时看来,思想政治上有问题的,如清末鼓吹革命的那些书。
            (3)军事方面的,封建统治者怕老百姓学会了军事知识,学会造反技能。
            (4)星象谶纬方面的,封建统治者怕老百姓掌握了“天机”,不好管。
            (5)宗教方面的,比如古代的灭佛运动(佛教人士称为“法难”)焚毁佛经。
            (6)统治者认为某人犯了错误,他的文集就成了禁书,比如宋徽宗时期禁毁司马光的书。
            (7)披露封建统治者某些黑幕,或有些他们不想看到的文字,比如清代的“文字狱”。
            (8)含有过分地色情描写的文学作品。
            本书分为如下几部分:一中国禁书简史。二中国禁书解题,包括从先秦到清末的二百多种禁书的内容介绍和禁毁情况介绍。三中国历代禁书目录。
            20180082.《古代风水术注评》,王玉德编著,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1992年10月第一版,第一次印刷,00001-90000,定价5.40元。
            本书较为系统地介绍了中国的“风水”,上卷是对古代风水经典著作的注释和导读,下卷辑录了历代批判风水的文章,还有对风水术语的解释作为附录。
            本书作者认为,阳宅风水尚有一定可取之处,是中国传统的环境学。而阴宅风水则完全没道理,举了隋文帝的例子说明这个问题:有人在隋文帝面前兜售风水,隋文帝说:“如果说我家祖坟风水不好,我却当了皇帝。如果说我家祖坟好,我的弟兄又打仗战死了。”
            本书对风水的批判占主要部分。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9-1-26 11:49
  • 签到天数: 397 天

    [LV.9]以坛为家II

    发表于 2018-8-19 14:26 | 显示全部楼层
    好豐富的藏書哦
    羨慕樓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9-12-8 12:23
  • 签到天数: 726 天

    [LV.9]以坛为家II

    发表于 2018-8-19 16:34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记录积少成多,以后可以出书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18-8-25 14:51 | 显示全部楼层
    2018年8月25日,星期六,大连
            20180083、20180084.《红楼梦》,曹雪芹、高鹗著,刘旦宅插图,人民文学出版社,1982年3月第1版,1992年6月第1次印刷,00,001-22,000,定价42.65元。
            《红楼梦》是著名的古代长篇小说,也被评为“死活读不进去”的名著之一。这个小说描写的事情不神奇,也不激烈,说的都是些家长里短,自然不吸引人,我以前几次都没读到底。
            我仔细思考了读不进去的原因,觉得关键在于人物太多,读到后边就搞不清楚谁是谁了。后来我悟到人名的文字特征,比如贾政这一辈都带反文旁,贾宝玉、贾琏这一代都带王字旁,贾兰这一代都带草字头……把众多的人物分成几部分,一下子就清晰了很多。后来又弄到了一本朱一玄的《红楼梦人物谱》,配合着阅读,很容易就读完了。以前好多书都附有人物表,现在少见了,这是出版方面的一个退步。
            今天在旧书摊碰到了两册一套的精装的《红楼梦》,还带有刘旦宅画的漂亮插图(共24幅),价格也不贵,就要了。本书前八十回以“庚辰本”为底本,后四十回以“程甲本”为底本,这种处理方式可能就是从这一版开始的,是得是失自有专家们讨论,和我等普通读者没多大关系。
            他们的争论——特别是关于《红楼梦》的作者问题的争论——相当激烈,很多人都极力主张作者不是曹雪芹,而是自己的老乡或是祖上或是多少沾边关系的人,有时甚至还带有一定的火药味,反正看热闹不怕事大,看他们争论也是一件有意思的事。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2018-9-9 14:15
  • 签到天数: 1 天

    [LV.1]初来乍到

    发表于 2018-9-9 15:13 | 显示全部楼层
    人在海外,得书难度陡增,全靠电子书度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18-9-16 20:30 | 显示全部楼层
    2018年09月03日,星期一,多云

            20180085、20180086.《陶渊明集笺注》(上下册),袁行霈撰,中华书局,2018年1月第1版,第1次印刷,1-4000册,定价98.00元。
            据我观察,那些刚成功地结束一种状态,即将进入下一个状态的人,比如得知了自升学考试成绩,准知道能进入上级学业层次学习的人;比如刚刚大学或研究生毕业,即将进入某单位工作的人;比如完成一个课题项目,即将进入下一个课题项目的人……他们一个个踌躇满志,对前途充满了自信。他们读的诗是“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开轩平北斗,翻觉太行低。”
            而经过一段时间的拼搏,大部分人会重新评估自己和前途,他们甚至会心灰意冷。我的英语老师曾说过,“人都是攥着拳头来,撒开两手去。”现在看来,说得十分正确。这时候的人,更喜欢读一些恬淡的,如田园隐逸诗。
            陶渊明的诗,正是这方面的突出代表,他的诗不重雕琢,清新质朴,高中语文老师说,“少佳句而多名篇”。他的诗清新高远,飘逸自然,表达的是一种返璞归真。细细品味,能让人心气平和,远离尘嚣。
            陶渊明也有一些慷慨豪迈的诗,如《咏荆轲》之类,但没有他的田园诗影响力大。
            2014年春,去北京旅游,随身带的是逯钦立校注的《陶渊明集》,一路上阅读大半,给我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但那本书校注简略,且没有评论,不大适合理工男阅读。袁行霈的《陶渊明集笺注》,有“题解”“析义”,提示诗歌的主旨大意,能让读者加深理解。
            20180087.《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法制出版社,2016年7月第1版,第1次印刷,定价2.50元。
            要加强学习。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18-9-16 21:44 | 显示全部楼层
    2018年09月09日。星期日,晴
            上次去红沿河核电站,回来时,在海边捡了几个海螺壳和小石头给我闺女,我闺女特别喜欢,说也要到海边检去。今天打算带她到夏家河子,但我得先办点事,回来时,经过马栏河道早市边上的小区,又碰见了卖旧书的那个老头。上次碰见他,我想买一本书,他非要3块钱,可是我只有两块钱零钱,他说啥不卖我。这次我有了3块钱零钱,那本书也没卖出去,我就收了。
            20180088.《从荒原走向世界——东北文学论》,邢富君著,大连海运学院出版社,1992年12月第1版,第1次印刷,定价5.00元。前环衬页有“东玉兄指教/邢富君/九三年三月”,并有“邢富君”朱文方印。很明显,这是一本作者签名本。
            大家对东北人啥印象?据我了解,基本上不好。我常出差到外地,有时在路上我稍微说几句话,比如“干啥啊?”“咋地啊?”有些没见识的人就另眼相看,甚至连一些违法乱纪的人都远离你。
            没统计过,东北暴力分子是否多,是否所占比例大,也不知道怎么给人一种暴力的感觉,其实,东北也有文人,这本书就是专门介绍东北的作家作品的。全书共分十六章加结语、两个附录和一个后记,重点介绍了东北籍的现代作家穆木天、萧军、萧红、端木蕻良等,并介绍了名不见经传的辛劳、李曼霖、李满红等人。
            这些人中,我最喜欢的是萧红,全书给的篇幅最多的也是萧红,这些作品中,我最喜欢的是萧红的《呼兰河传》。萧红的这本小说,是一种散文诗的笔体,似乎有些絮叨,但更多地是给人一种娓娓道来的感觉。《呼兰河传》不紧不慢地介绍了呼兰河这个地方的风土民情和几个特殊人物,他们有的让人无奈,有的让人温馨,有的让人扎心,有的给人以希望……本书着重分析了人物、情节和思想及语言,是一篇很好的助读。
            这本书只涉及到东北的现代文学,其实东北在古代和当代也有一些有影响力的作家作品,希望多出一些此类书,让东北在全国范围内的名声能有所改观。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18-9-28 22:58 | 显示全部楼层
    2018年09月27日,星期四,晴
            20180089、20180090.《沈伯俊评点<三国演义>》,东方出版中心,2018年9月第1版,第1次印刷,定价198.00元(上下册精装)。
            “四大名著”中,除了《三国演义》外的三个,我都有几种版本。去年,我听说沈伯俊要在中华书局出一个新版《三国演义》,特别想要,多次询问有关人员,他们说,别等了,没期。确实,直到前段时间沈伯俊去世了也没出来。
            没想到沈伯俊弄的《三国演义》在东方出版中心出了。沈伯俊是研究《三国演义》的著名专家,他搞了几十年《三国演义》,比较注重《三国演义》的版本问题和虚构与史实的对比,相关著作一大堆,还出版了多种整理本、注释本、评点本。
            这部书是他最新的研究成果,可能也是他最后一本著作,本书的特点在于“评”和“校”。
            本书继承了中国自古以来就有的对小说评点的传统,每回都分为“总评”“夹评”和“尾评”,这些评着重于提示故事来源、思想内涵、艺术成就等,并点出情节之间的内在联系,方便读者理解。
            “校”主要是校正书中的“技术错误”。所谓技术错误,指的是罗贯中限于自身历史水平或笔误及后来的传抄、刊刻造成的无意错误,不包括因故事情节需要而故意改编而与史实不符的问题。根据本书的统计,这种错误多达934处,本书在原文中径改并做了记号,在结尾附录做了汇总表。
            本书不足之处如下:
            (1)没注释
            《三国演义》是六百年前(?)人写的两千来年前的故事,有些典章、制度、名物、词语等,现代人难免读不懂,应该加注释。幸亏我还有沈伯俊编著的《三国演义大辞典》等相关书,但挺厚的,也不能随时带着啊。
            (2)没插图
            至少应该有些地图。大家都知道,《三国演义》写了很多战争,有时涉及到地点、地形,如果对地理不熟悉,就理解不到位,应该有图,图总比文字描述直观。
            (3)装帧不完美
            本书为平脊精装,挺厚,不如圆脊精装——厚的宜用圆脊。既然为精装书,应该有书签带和护封,我觉得这两样应该是精装书的标配,而本书没有。
            (4)定价贵
            这是老生常谈的问题了,好家伙,本书每册一百元,实在是太贵了。我通过电商的活动,总共花了八十元左右买到,就着我也觉得不便宜。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18-10-21 08:47 | 显示全部楼层
    2018年10月20日,星期六,晴
            收到前几天从“孔夫子”买的书:
            20180091.《南方有嘉木》,王旭烽,浙江文艺出版社,1995年12月第1版,2000年12月第7次印刷,41001-49000,定价22.00元。
            20180092.《不夜之侯》,王旭烽,浙江文艺出版社,1998年8月第1版,2000年12月第4次印刷,19001-27000,定价25.80元。
            20180093.《筑草为城》,王旭烽,浙江文艺出版社,1999年5月第1版,2000年12月第4次印刷,15001-23000,定价25.00元。
            以上三本并称“茶人三部曲”,因为第三部出版稍晚一些,所以只前两部获第五届茅盾文学奖。全书描写从清同治三年(1864)到20世纪末这一百多年间杭州忘忧茶庄主人杭九斋、杭天醉等几代人的遭遇。书中反映了很多中国近现代重大历史事件,比如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抗日战争、文化大革命等。还把各种关于茶叶的知识、文化穿插其中,据说把这部小说读明白了,就相当于拿到了“茶叶的历史知识方向的硕士学位”。
            作者王旭烽是个女的,曾在中国茶叶博物馆工作过。
            附.《藏海花》,南派三叔,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2年8月第1版,第1次印刷,定价32.80元。
            附.《沙海》,南派三叔,新世界出版社,2013年2月第1版,第1次印刷,定价32.80元。
            这两本是给我媳妇捎的,她喜欢看南派三叔的书。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18-11-3 14:20 | 显示全部楼层
    2018年11月3日,星期六,晴
            我大概有十来年都在道边剪头发了。理发室动辄几十元(还有好几百的),在道边的老师傅理发的水平并不比那些奇装异服花里胡哨油腔滑调的理发师水平差,而价格非常便宜。我记得2010年之前好像是四块钱,后来涨到了五块钱,现在是六块钱。今天我又得理发了,在去理发的途中,看到边上修鞋的老头顺便卖的书都已经被他收拾在袋子中了。在这些破破烂烂的书中,发现了我媳妇一直让我找的几本书,花了8块钱(我觉得有点贵)买了两本。
            附.《盗墓笔记》六《阴山古楼》,南派三叔著,中国友谊出版社,2010年1月第1版,第1次印刷,定价32.80元。
            附.《盗墓笔记》七《邛笼石影》,南派三叔著,时代文艺出版社,2010年9月第1版,第1次印刷,定价32.80元。
            至此,《盗墓笔记》全套收集完毕。
            记得我小时候,我们那对原来自发形成的市场进行整顿,大搞招商引资。大喇叭喊话:“卖粮食的去哪哪个区域,卖水果的去哪哪个区域,算命的到娱乐区(这个我印象深刻)……”然后下边有人管,把各个买卖人引导到各自的区域。
            娱乐区自然有意思,我们小孩子就喜欢有意思的。我在娱乐区看到有个人,往地上摆一个外边罩着红布的笼子,说里边有个什么小怪物。不知道怎么弄的,那个“小怪物”顶得红布直动弹。然后他有一套说辞,具体是什么我忘了,反正大家都很好奇,没有一个走的。他始终不把红布拿开,看人围拢得差不多了,开始卖东西。他很有些《水浒传》中说的打虎将李忠卖膏药的意思。
            《盗墓笔记》和《鬼吹灯》和那个故弄玄虚的卖东西的人很像,我看了一本又一本,悬疑不但没解开,反而越来越多。据有些全看完的人说,到最后也没彻底说明白咋回事,我觉得是作者没有那种完全自圆其说的能力。
            这些小说一开始是在网上连载的,这和金庸的武侠小说在报纸上连载有点类似。金庸一开始的创作态度并不严肃,《天龙八部》连载半道他去度假,让倪匡帮着写,这不就是“代笔”吗?这不说明他开始时并没有写作计划,完全是想一段写一段吗?金庸的小说为什么后来经典化了,因为金庸在势头很猛的时候收手了,开始对他的作品进行一遍一遍地认真地修改。
            我对金庸的小说没读过几本,我估计他的作品可能分四种版本:(1)报纸连载版。(2)结集出版版。(3)修订版(这可能就是我们最熟悉的版本)。(4)新修版。正是由于金庸创作态度的严肃化,才使他的小说由通俗读物变成经典读物。
            《盗墓笔记》和《鬼吹灯》目前可能处于金庸小说的第(2)结集出版版阶段,还不足以成为经典,还只是通俗读物,只能用来消遣消遣时间罢了。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18-11-7 20:1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魏袖鼎 于 2018-11-7 20:16 编辑

    2018年11月07日,星期三,晴
            20180094.《工程机械手册·工程起重机械》,主编高顺德,副主编王欣、张氢,清华大学出版社,2018年7月第1版,第1次印刷,定价268.00元。前环衬页有“赠:/魏兴先生惠存/高顺德2018年11月07日于大连”的蓝色题字。
            高老师是我老板,今天送了我一本他主编的书。我跟他说,写“先生”不大合适,不如写“同志”。
            看了下编委会成员和编写人员,都是很熟悉的老师和朋友。翻阅了一些,这个手册比较适合那些搞吊装、设备采购和租赁等工作的技术人员用。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9-7-11 20:45
  • 签到天数: 411 天

    [LV.9]以坛为家II

    发表于 2018-11-8 10:23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的收藏还真是广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18-11-9 20:43 | 显示全部楼层
    2018年11月08日,星期四,阴
            中午,在“孔夫子”上买的书到了。
            20180095-20180098.《神雕侠侣》(1~4),金庸,广州出版社,2013年4月第2版,第3次印刷,定价178.00元。
            根据在旧书摊的见闻,我认为金庸的小说在大陆的出版,分如下几个阶段:
            一,杂志连载。至少有《射雕英雄传》。
            二,零星盗印出版。不成体系地出版一种或几种,如我读过的安徽文艺出版社的《天龙八部》。据金庸说,那个时期,只有百花文艺出版社的《书剑恩仇录》经他授权且给他版税了。
            三,授权三联书店出版。这版一套36本,经金庸授权出版,现在旧书摊常见,盗版也多,网上卖得很贵。可是就我读过的《书剑恩仇录》和《笑傲江湖》来看,印刷错误不是一般的多。
            四,授权广州出版社出版。金庸和三联的合同到期,他为了交流方便,就和广州出版社签了合同。那年新华书店处理库存,这版全套半价卖,我介绍许滨买了。据他说,这版印刷错误也多。        还有广州出版社花城出版社俩共同出版的,也是这版系统的。
            五,广州出版社新版。广州出版社后来又出了一版,做工比上一版强多了,校对也好不少,而且是金庸新修版。其中的精装版,除了纸张和彩图稍差些外,别的方面都挺好的,当然,价格挺贵。
            这套就是广州出版社新修版精装本。本来我还买了《倚天屠龙记》,加上我以前买的《射雕英雄传》,想凑够这个版的全套“射雕三部曲”,但卖家后悔了,说没货了,不卖了,还赔偿了我一块钱。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9-12-7 13:15
  • 签到天数: 95 天

    [LV.6]常住居民II

    发表于 2018-11-9 23:56 | 显示全部楼层
    哇塞,内容丰富啊。像古代的经典,确实需要精读细读,现在二手货太多了,老老实实静下心来阅读原典太少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楼主| 发表于 2018-11-12 18:52 | 显示全部楼层
    2018年11月11日,星期日,阴
            今天收到辽宁大学文学院胡胜教授赠送的书两册:
            20180099、20180100.《西游记戏曲集》上下卷,胡胜、赵毓龙校注,人民文学出版社,2018年5月第1版,第1次印刷,定价160.00元。前环衬页有“魏兴兄存正/胡胜奉/戊戌秋”校注者的题字。
            《西游记》这个小说不是一个人在某个时期完成的,而是“世代累积型小说”,是某个作者把那些不同源头的西游记故事进行连缀、整理,并加入自己的创作,编著而成的。其中,西游戏是《西游记》的重要素材。
            《西游记》成书后,又有人根据《西游记》改编了很多戏曲,也就是说,戏曲影响了《西游记》,《西游记》又反过来影响了戏曲(从本书的编选看,根据小说改编的戏曲较多),可见戏曲与《西游记》关系的密切性。
            本书共编选了18中戏曲,其中的《升平宝筏》长达240出,整个下册几乎就这一个戏。如果说其他17种是电影(顶多个别的分上中下三部),这个《升平宝筏》就是电视连续剧。像《西游记杂剧》和《升平宝筏》等戏曲,我以前只是听说过,这次通过胡老师的书,终于可以看到原文了。
            胡胜,辽宁海城人,是中国古代小说,特别是神怪小说、《西游记》方面的专家。承蒙不弃,赠送大作,万分感激。只是怕读不懂辜负了胡老师的大作。
            赵毓龙,辽宁丹东人,辽宁大学文学院副教授,长得很帅,被网友评为“完全可以靠脸吃饭却非要做学问”的大学青年教师。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9-11-9 09:45
  • 签到天数: 205 天

    [LV.7]常住居民III

    发表于 2018-11-12 19:14 | 显示全部楼层

    做学问就要严谨,我们都应该向赵老师学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9-11-9 09:45
  • 签到天数: 205 天

    [LV.7]常住居民III

    发表于 2018-11-12 19:14 | 显示全部楼层

    做学问就要严谨,我们都应该向赵老师学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2 下一条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国学数典 ( 2006-2019 冀ICP备19008975号-2 )

    GMT+8, 2019-12-9 13:49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