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数典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5811|回复: 20

[经验] 【东瀛购书记之四】珂罗版影印北宋本《重广会史》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7-1-21 08: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书名:
  • 作者:
  • 出版机构:
  • 原书定价:
  • 现售价格:
  • 折扣率:
  • 购买链接:
  • 我的建议:
  • 本帖最后由 兰园居士 于 2017-1-21 09:08 编辑

           日本东京神田(神保町)古书店里,最霸气的应该要算已经有110余年历史的一诚堂。首先一条,别的书店一般也就一层店面,有的为了节省开支,店面还不在一楼临街,甚至只有个不放商品的事务所。但一诚堂却有一栋建成于昭和六年的四层独栋楼,并配有停车场。就这一点,就足以让我长时间过其门而不敢入。       上次在学校,导师送给我一册一诚堂最新的目录。拿回去翻了一下,发现他家有一部昭和二年育德财团尊经阁用珂罗版影印的自藏北宋孤本《重广会史》,这事,脑海里立马映出黄永年先生在评点影印本时的那段话:

                   倒是当时日本的几个文化机构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印得多一些,而且由于技术高,有小林等名手,印书的纸又多选用日本出产色泽古雅的皮纸,其成品反比我国自行的精美。如前田氏尊经阁影印所藏宋刻孤本《重广会史》,连书衣也用珂罗版印制,看上去真像历时有年的文物。无怪当年傅增湘以万元高价购得南宋监本《周易正义》后,要送日本用珂罗版代为影印了。

           一诚堂这部就是黄先生作为案例的名印了。可惜一诚堂这部注明缺了一个函套。但标价才七万日元,不禁食指大动。急忙电话预约看书。
           周五,约上俩友人一起前往看书。
           进得店里,报上大名。工作人员马上从柜台上抱过两函已经准备好的书。一看,确实只有一个函套是原装,但一诚堂自己又配了一个函套。打开函套。果然发现封面也是珂罗版原样印制,漂亮极了。翻开细看,30年代这样的技术,确实上乘。二话不说,刷卡提书。
          书店把书包好,用袋子装上,交给我。然后,负责收钱的那位络腮胡大叔亲自把我送出店门,深鞠一躬“阿里嘎多”。我竟然享受步送出门的待遇。
           同行的雷君调笑道:“你花了七万就给你送出门。那下次再来,老板知道你是中国人,会立马让人把炸酱面给你准备好的。”我问“七万就这待遇了,那些中国来的出手就是七亿日元的啥待遇?”“进门洗脚水端上。”好吧,我服了。事后问林君,林君说,七亿的来,应该是一诚堂老太爷全程陪同吧。
           不过想想,应该是那天店里人不多,又赶上收银的大叔心情不错,就体现一下日本服务业的高素质呗。我就这么赶上了。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评分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7-5-29 00:01
  • 签到天数: 3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17-1-21 09:21 | 显示全部楼层
    恭喜樓主買到了此非賣精品!

    点评

    更是難得!  发表于 2017-1-21 09:31
    我买的日本影印本一半都是非卖品  发表于 2017-1-21 09:29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7-10-20 19:08
  • 签到天数: 261 天

    [LV.8]以坛为家I

    发表于 2017-1-21 10:28 | 显示全部楼层
    什么叫珂罗版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7-1-21 23:38 | 显示全部楼层

    英语collotype的音译。印刷上所用照相版的一种。把要复制的字、画的底片,晒制在涂过感光胶层的玻璃片上而成。多用于印刷美术品、手迹和重要文献等。from《汉语大词典》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2017-10-15 22:05
  • 签到天数: 286 天

    [LV.8]以坛为家I

    发表于 2017-1-21 23:43 | 显示全部楼层
    羨慕楼主有此福气买好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擦汗
    2017-10-21 16:20
  • 签到天数: 454 天

    [LV.9]以坛为家II

    发表于 2017-1-22 00:05 | 显示全部楼层
    日本果然是一个淘书的好去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发表于 2017-1-23 18:13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的印刷技术还不如上世纪30年代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7-10-20 19:08
  • 签到天数: 261 天

    [LV.8]以坛为家I

    发表于 2017-1-24 15:58 | 显示全部楼层
    思存斋主 发表于 2017-1-21 23:38
    英语collotype的音译。印刷上所用照相版的一种。把要复制的字、画的底片,晒制在涂过感光胶层的玻璃片上 ...

    哦,谢谢了。就是现在所说的影印的意思,是吧?也就是说,方法异而实质同?谢谢您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6-7-29 23:25
  • 签到天数: 2 天

    [LV.1]初来乍到

    发表于 2017-1-24 17:30 | 显示全部楼层
    你是我的唯一 发表于 2017-1-24 15:58
    哦,谢谢了。就是现在所说的影印的意思,是吧?也就是说,方法异而实质同?谢谢您了。
    ...

    现在的影印是网点成像,珂罗版是油墨堆积成像,成像原理不同。现在技术要达到珂罗版效果,必须用高分辨率图片还得挂网线数上200。而且珂罗版也有高下之分,烂的珂罗版和石印区别不大。

    点评

    烂的珂罗版还不如石印 老中华的珂罗版玻璃都碎了  发表于 2017-1-25 19:31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7-10-20 19:08
  • 签到天数: 261 天

    [LV.8]以坛为家I

    发表于 2017-1-25 09:52 | 显示全部楼层
    伏经阁 发表于 2017-1-24 17:30
    现在的影印是网点成像,珂罗版是油墨堆积成像,成像原理不同。现在技术要达到珂罗版效果,必须用高分辨率 ...

    哦,谢谢您了,让我知道得更多了,谢谢!!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7-10-20 07:18
  • 签到天数: 398 天

    [LV.9]以坛为家II

    发表于 2017-1-29 19:27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本书没有读过,不知道内容,看照片真是古色古香。值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奋斗
    2017-6-30 09:32
  • 签到天数: 42 天

    [LV.5]常住居民I

    发表于 2017-2-11 22:19 | 显示全部楼层
    羡慕羡慕,在日本逛古书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慵懒
    2017-2-27 13:53
  • 签到天数: 3 天

    [LV.2]偶尔看看I

    发表于 2017-2-20 22:43 | 显示全部楼层

    羨慕楼主有此福气买好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无聊
    2017-6-3 01:00
  • 签到天数: 19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17-2-23 13:51 | 显示全部楼层
    有电子版的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无聊
    2017-6-3 01:00
  • 签到天数: 19 天

    [LV.4]偶尔看看III

    发表于 2017-2-25 08:24 | 显示全部楼层
    日本东京神田(神保町)有古币店出售古钱币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郁闷
    2017-6-23 16:12
  • 签到天数: 50 天

    [LV.5]常住居民I

    发表于 2017-2-28 15:51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不会是长居日本东京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2017-3-17 05:36
  • 签到天数: 41 天

    [LV.5]常住居民I

    发表于 2017-3-12 05:07 | 显示全部楼层
    这只是一个用威胁孩子和大人们的话,以敦促大家形成正确的卫生习惯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 TA的每日心情
    开心
    2017-10-20 09:09
  • 签到天数: 446 天

    [LV.9]以坛为家II

    发表于 2017-4-20 08:11 | 显示全部楼层
    恭喜楼主,又学习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1 下一条

     
     
    账号故障技术支持
    购买注册码过程遇到问题的,请给我留言。注意需要先加我为好友。
    有其他的账号冻结被盗等问题的也可以留言反馈。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国学数典 ( 2006-2017 京ICP备13025677号-1 )

    GMT+8, 2017-10-21 19:33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